藏品精选
 
    北京汽车博物馆始终坚持以“汽车”为载体,以“科学、技术和社会”为核心,超越品牌、区域和国界的差别,讲述汽车工业百年发展历程所带来的科技文明进步、产业迅猛发展、技术不断变革、产品日趋多元的背后故事,揭示车性化、人性化。其中,藏品是博物馆的重要展览元素,我们为此精心开展了藏品的征集遴选工作,并根据“短期满足开馆必须品,中长期不断丰富和完善馆藏”的战略有序推进。藏品征集按照展览陈设大纲,以历史、技术、未来为主线,并且将征集遴选的视野扩大到了除车辆类以外的构成类、文献类、模型类、票牌类、杂项类共6大类,21小类。截止2010年底,汽车博物馆已累积拥有包括80余辆藏品车等在内的各类馆藏品6000余件。
    藏品车是博物馆藏品的重要部分,主要包括汽车发展历程中的经典车型和在汽车社会进程中有着重要影响的车辆,虽受条件所限我们的馆藏尚不能全面覆盖汽车发展历史的各个时期和各个车型,但是这些藏品却试图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脉络和汽车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规律演绎出来:从古代马车、老式蒸汽机车、单缸摩托车在历史舞台上的演变,直至世界公认的第一辆汽车奔驰一号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出行方式,到福特T行车为世界装上了车轮,再到汽车社会的全景图,再到新能源新动力汽车和概念车,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从动力革命到“改变世界的机器”到技术发展和车型多元化再到产业格局的变化发展,通过藏品车都被一一清晰呈现。
    还有那些汽车车标,设计巧妙、制作精良以及所传达的品牌价值和精神,无疑是独立于汽车之外的一种收藏;那些老旧得已经发黄的新华社原版照片,定格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每一个重要历史瞬间;那些已经残破却依然伫立在橱窗里的书籍和图书杂志,安静而又生动,把人们拉回曾经的那个年代。
    通过藏品征集还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文化遗存进行了一次抢救性的保护,全面反映了中国汽车社会的历史以及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收藏品涵盖国内外,包括红旗系列、上海系列、北京系列、吉斯吉姆系列、伏尔加系列以及大量文献资料等,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系列性。
    在此,我们精心挑选了汽车博物馆的部分藏品为您介绍,欢迎来馆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