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馆
诞生发展
    人类社会的农耕文明以人力和畜力作为动力,走了数千年的漫漫长路。18世纪在 西方开始的工业革命催生了现代动力,从蒸汽机到内燃机,人类终于摆脱了马力的牵 引。1886年1月29日,德国曼海姆专利局批准卡尔•本茨为其在1885年研制成功的世界 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三轮汽车申请专利,此车具备了现代汽车的一些基本特点,这 一天通常被视为现代汽车的诞生日。1913年,美国福特公司安装了第一条汽车生产线, 流水线生产方式使汽车走向大众。      诞生发展展区设有“华夏贡献”、“无马之车”、“改变世界的机器”、“走向大众”四个主题展示。以古代中华文明的车马技术开篇,到蒸汽机时代和奔驰一号的诞生,直至福特T型车的大批量流水线生产,呈现了汽车诞生与发展的漫长历史进程。
华夏贡献
古老的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轮子的国家之一,关于造车的传说可追溯至黄帝。在古代浩大的工程中,除了肩扛、手提、人抬,滚木也是运输工具,这就是轮子的雏形之一。《淮南子》中“见飞蓬转而知为

车”的记载,说的就是我们的祖先观察风中飞草,获得灵感,发明了车。随着生产力的改善,车马技术逐渐成熟,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千乘之国”、“万乘之国”。中国古代还发明创造了指南车、记里鼓车,记载着古代中华民族的科技文明与强盛。

无马之车

    在汽车出现之前,人类经历了漫长而辉煌的马车时代。到了17世纪末,公共马车、出租马车、邮政马车、消防马车穿梭在欧洲的大街小巷,马车已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18世纪,轨道马车风行欧美,在英国还被应用于煤矿运输。1847年首先出现于英国伦敦街头的双层公共马车,让人们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悠闲和舒适。所以,1886年,当德国人戴姆勒和迈巴赫研制的“无马之车”以每小时18千米的速度从斯图加特驶向康斯塔特时,人们认为简直“令人窒息”!然而,世界上第一辆汽油发动机驱动的四轮汽车就这样诞生了,汽车时代的到来势不可挡。

改变世界的机器

    汽车的发明,使已进入工业化的国家掀起了陆路交通革命的热潮,汽车工业应运而生,为人类探索未知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也在悄悄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发展方式。1907年举办的北京-巴黎汽车拉力赛,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跨越大陆的汽车赛事,也是人类探索梦想的一次大胆尝试。但是,只有在实现了大批量生产后,汽车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改变世界的机器。名垂青史的发明创造层出不穷,让人类自由、快速、便捷运行的梦想振翅飞翔。

走向大众

    当汽车产量有限时,它仅仅是个奢侈品。美国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1863~1947)梦想制造出一种简单而耐用的汽车,让人人都能买得起。1908年10月面世的福特T型车实现了这一梦想。这款“万能车”赢得了千千万万美国人的喜爱,乃至供不应求,迫使福特采用传送带方式来加工生产汽车。传送带方式于1869年开始在辛辛那提屠宰场使用,也广泛应用于罐头食品工业和铸铁业。1913年,福特安装了第一条汽车流水生产线,使T型车的产量激增;至1927年5月停止生产,19年间福特共生产了1500万辆T型车。T型车的诞生是汽车普及的标志,流水线作业的革命性创举不仅为汽车制造业,而且为整个工业界带来了伟大的革命,也使美国成为真正的世界汽车王国。福特因此被尊为“为世界装上轮子”的人。